小学生爱国演讲稿
亲爱的教师、同学们:
你们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祖国”。
小时候,妈妈一手牵着我,一手指着中国地图:“孩子,你明白吗这就是祖国妈妈。长大了,教师指着地球仪,教我认黄河、西藏、长城、北京才使我明白了黄河就是祖国的摇篮,青藏高原就是您的脊梁,长城是您的动脉,北京是您的心脏。
而我们都是母亲的孩子,大家同是华夏子孙。在这个世界上,我最亲的是妈妈,最爱的是中华。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仅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
朋友,当你聆听孩子歌唱《世上仅有妈妈好》时,你可能感觉到母亲对孩子的重要;当你欣赏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时,你可能体会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可是朋友,当你听到殷秀梅的《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的时候你可曾掂量过祖国在你心中的分量又可曾想过如何去热爱祖国,建设祖国
孩子热爱母亲,是因为母亲给了他伟大的母爱;我们热爱家庭,是因为家庭给了我们暴风雨后的宁静。我们要热爱祖国,则是因为祖国给了我们更为珍贵的东西——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孩子的活泼和家庭的安宁——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欢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
历史上,多少中华儿女像热爱自我的乡亲那样热爱自我的祖国。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祖国;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祖国;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祖国。谭嗣同应对刀殂,脸不变色,他念念不忘的也是祖国。为了祖国,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我的热血和生命。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提高。”我们是祖国母亲的儿女,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要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身素质,学好科学技术,把自我培养为“有梦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用热血来复苏母亲的生机,用生命来焕发母亲青春的光彩!
回顾历史,祖国您以往骄傲过、自豪过,也以往黯然过、愤怒过。在宇宙无垠的岁月里,您不仅仅孕育了长青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属于您的孩子。他们崇尚自由,爱好和平,追求真理,注重礼仪。他们含蓄而诚恳,勤俭而乐观。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中华儿女励精图治,上下求索,此刻又我爱祖国演讲稿迎来了您的生日(十月)。看吧,如今的祖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教育日新月异,体育突飞猛进,已证明我们的综合实力。此时此刻,我不知怎样来表达我激动的心境,我发誓要刻苦学习,把满腔的爱国情化为报国力,献给祖国,献给妈妈。
让我们郑重宣告:祖国,我——爱——您!母亲,我——爱——您!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