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当我站在天安门升旗广场,目视冉冉升起的国旗,心中涌起无限感动:祖国,我爱你!
当我第一次登上万里长城,饱览着这雄伟壮观的、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感受着祖国的秀丽河山,心中激情澎湃:祖国,我为你骄傲,祖国,我为你自豪,祖国,你永远在我心中!
然而,有谁知道,在这锦绣山川的背后,祖国曾经历了多少辛酸和磨难。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由于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中国惨败,从而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19xx年八国联军侵华,19xx年《辛丑条约》的签订,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1931年至1945年,日本发动了企图全面占领全中国的侵略战争,我们的祖国,饱受了惨绝人寰的屈辱。
祖国的百年屈辱史,也是广大中国民众的百年苦难史。大片的领土被帝国主义列强任意践踏,国家毫无尊严,民众的生命、人权更是毫无保障。那不堪回首的苦难岁月啊,怎不令我们每个中国人痛心疾首和警醒!
百余年来,为了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河山完整,为了中华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一批批有志之士,满怀爱国热情,以前赴后继的斗争精神,用献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爱国壮歌。北洋舰队“致远”号管带邓世昌,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他常对部下说:“人谁无死,但愿死得其所!”后来,民族英雄邓世昌和全舰二百多名官兵在对日作战中全部牺牲。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为推翻清朝统治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并提出了“三民主义”思想。倡导实业救国的张之洞、教育救国的陶行知,还有科技救国的华罗庚等,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祖国才会从落后挨打、受人欺凌到不畏强暴、搏击豪强,直至成为“东方巨人”。
而今天,面对我们强大的祖国,日本又发起了挑衅,要把我们的钓鱼钓所谓的“国有化”,他们的行为是可耻的,中国人民是绝不会答应的。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不需要像那些将士一样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习先辈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努力学习,将来用知识来捍卫我们的祖国!
同学们,为了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让我们共同努力,就像周恩来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